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

淺談薄荷與萊姆

淺談薄荷與萊姆
首先必須了解,綠角、黃金、草莓、咖啡、薄荷、萊姆、皮卡丘、宇治金時、紫藤、色素欠缺、魔眼等等都是由南美角蛙(Ceratophrys cranwelli)所改良而出的。亦即上面這些不同名稱的角蛙,其本質皆係南美角該品種的不同基因色調的品系。

     


薄荷角蛙
角蛙原生於南美洲,最先是由美國玩家開使人工飼養繁殖,而從綠角中經過突變再純化後,改良出了不同於綠角的薄荷角蛙,使其膚色基因穩定在淡綠淺藍(湖水藍),像薄荷葉(Peppermint)而有別於綠角的深綠。
後來日本人也開始飼養繁殖角蛙,其中以茨城縣的-大津善人-所培育出的強烈藍色調的Peppermint blue(薄荷藍),不過有些長大不藍反而比淡藍更綠,所以後來他將blue去掉。是故我將由美國進口的種蛙所培育的後代統稱為美系薄荷,而日本進口的種蛙後代則稱為日系薄荷。

美系薄荷
美系薄荷較早進入台灣,因此較早開始改良,其特色走向為少紋、眼睛大、體色淺綠淡藍,成體就算不藍也不會很綠。且由於台灣繁殖家在培育時有加入變異個體作為改良,所以有些蛙在成長過程當中會出現突變,而生產出色素欠缺或是魔眼的特殊個體。就飼養角蛙的過程來說,除了體色的變化,尚有種變異的期待感。相較於日系薄荷,價格也較便宜,幼蛙價格約落在700~1200之間(2016)。

美系薄荷幼蛙(約3-4公分)

(照片由蛙友-劉俊宏、Lan Coco,提供)















美系薄荷所突變的色素欠缺幼蛙(約4公分)
  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日系薄荷:
日系薄荷在台灣又稱日本藍、超藍、藍化...等,其特色為背紋體紋的紋路粗大較深色,體色在幼蛙時有些腿部會有明顯藍色。另外日本藍有一個非常非常棒的特色,就是容易出現"紫藤化"現象,以我自己的經驗,甚至紫藤化的比變藍還多。去年就有幾位購入日本藍幼蛙後轉突變為半紫藤,甚至由綠轉為全紫藤的紀錄。
當我第一次到現場看見種蛙時,真的嚇了一跳,超級藍,而繁殖家也告訴我當初進口進來的幼蛙都是綠的,當下臉也綠了,不過在經過一兩年的飼養後,竟然開始顯色,之後就是我所見到的這種顏色。
所以即便在成本相當高的情況下,仍然進了一批。不過很困擾的是,現場挑選時明明是藍的,換個環境卻變綠,有時又變藍,拍照時更是頭大。


由於價格不便宜,加上有些越養越綠,讓許多客人抱怨連連,其實我也頗無奈,畢竟這種蛙無法保證一定藍。不過確有少數養大變藍的,只是沒有像現場看到的種蛙一樣藍,藍到讓我迷戀。對於那些長大超綠的,我私下跟朋友戲謔為日本爛,這話卻惹來繁殖者的不悅...XD。甚至有食用色素的傳言,不過有蛙友養大變超藍的,他說他都沒餵食增豔飼料,且如果增豔或色素有效,那日本應該有一大堆超藍的蛙才對,可事實卻是有超藍,但數量很少。
去年(2015)剛推出時價格約落在三四千左右甚至更高,後來大量出,就掉到兩千多,今年則是在1500上下(2016)。
據我所知,目前台灣的薄荷大都有美日混種,名稱的區分有時是為了區別不同來源,至於藍或綠,只能說,成蛙才是關鍵,甚至有的一兩歲後才變藍,算是大器晚成的一種體色。















另外還有一種稱為"翡翠"的品系,其實也是一種淺色系的改良薄荷,其特色為小眼睛、短吻、頭小、體色淺綠。近來有看到一批挺藍的翡翠,應該也是有日系薄荷的血脈。不過市場真的有些混亂,時常有人問我這是什麼品種,我也只能說,我賣得我能保證其來源的品系,至於別的賣家所販售的,我實在不了解,也不方便多說什麼。












萊姆角蛙:
大家應該都知道,綠角蛙的白化為黃金角蛙,那薄荷角蛙也就會有白化的品系,就稱為萊姆角蛙,不是史萊姆...,是檸檬的另一種淺黃的萊姆(Lime),又稱青檸。(不過其實萊姆跟檸檬好像不一樣,這個你們自己咕狗吧)
照理說黃金比綠角貴,那萊姆應該比薄荷貴吧,不過由於國人較不喜歡淺色沒特色的角蛙,所以萊姆似乎不太受青睞,價格就落在800~1200左右。
<--- 萊姆幼蛙










<---黃金幼蛙















<---黃金的進階版(基因純化),
      退文黃金,蛋黃哥或稱皮卡丘















角蛙拓賣場 
內有各式角蛙及飼料器材用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TakuPacmanFrogs/

角蛙園丁-討論社團
分享各種養蛙經驗疑難雜症,喇賽哈拉的社團,請先看板規再發文,謝謝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PcmanGardener/




3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所以很藍的,有問原本賣家是用什麼環境養嗎?就照一樣的環境應該不會差太多?。至於幼體無法控制的,可能就是角蛙要你好好養,不要炒作吧?至少有那個基因的,會有好好養,因為基因的最差表現是怎樣吧?變異就養得人賺到這樣而已QQ

    回覆刪除